安徽|北京|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黑龙江|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上海|四川|天津|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首页 > 经济园区

休宁县:全力以赴拼经济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4年02月04日 12:00 中新网安徽

  中新网安徽新闻2月4日电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休宁县坚持聚焦“六破六立”,落实“五大”要求,坚定不移抓项目、兴产业、促改革、惠民生,较好完成了既定目标任务。

  2023年,休宁县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产业转型迈出新步伐、城乡面貌展现新颜值、特色优势彰显新魅力、改革开放增添新动能、社会事业取得新进展、自身建设得到新加强。预计,地区生产总值141.07亿元、增长3.4%,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0.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5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税收收入增长13.4%,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5%,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9%。

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

  新年新目标,新年新气象。走进位于休宁县海阳镇的绿色交通服务中心项目现场,工程机械机声隆隆,运输车辆往来穿梭进行场地平整,施工人员开足马力,大干快上,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场景。当前休宁县各重点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一大批重点项目抢抓施工节点,冲刺新年开门红。

  回首过去的一年,休宁县坚持发展为先、项目为王、招商为要,工作成效显著,形势整体向好。2023年,重点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总投资81.51亿元的里庄抽水蓄能电站获批核准,德上高速祁门至皖赣界段(休宁段)项目开工,绿色空铁物流园启动建设,月潭水库工程通过竣工验收,昌景黄高铁开通运营……一大批重点项目正在休宁大地如火如荼建设,285个县级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1.35亿元,高于时序进度0.5个百分点,130个计划竣工项目已竣工126个;53个市级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0.13亿元,高于时序进度8.2个百分点,13个计划竣工项目已全部竣工;53个省级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3.9亿元,高于时序进度0.1个百分点。

  招引工作成效显著,成立了4个产业招商专班,推进产业链精准招商,举办文旅(杭州)专场推介会、文旅(长春)专场推介会、状元休宁西安推介会,参加世界制造业大会、首届中国县域经济投资高峰论坛,全面启动智能制造产业基金二期,罗莱迪思智慧文旅照明等重大项目签约落地,全年新签约项目62个,亿元以上项目29个,实际到位内资增长23%。

一区多园勇当“急先锋”

  在位于休宁经济开发区的黄山奥特斯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各个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全力以赴赶制订单产品,一片红火的生产场面。忙生产、忙施工,休宁经济开发区随处可见项目火热建设和企业忙抓生产的场景,一个个新建、在建、续建项目多点开花,一家家智能制造、绿色食品等企业奋力冲刺,奏响经济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2023年,休宁经济开发区用创新实干结出更多硕果,项目建设呈现逐年向好趋势,智能制造产业园徽源电力、富珍工贸、飞发传动等6个项目实现年内开工、年内试产或投产,铂峰体育厂房完工投入使用、弘星户外项目主体竣工,盘活闲置厂房引入ITT、高宇晟等9家企业……

  产业招商蹄疾步稳,瀚蓝灵、万嘉科技、中佳精密等一批汽车零部件企业落户园区,余香园、万安食品厂以及致和茶叶等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拿地、当年开工……

  在经济主战场的休宁经济开发区,围绕汽车零部件、装备制造、绿色食品三大主导产业形成了“一区多园”的发展格局,开发区全年实现经营收入70亿元,税收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5亿元,同比增长7%、9%、10%。标准地出让434.28亩,供地率100%。签约落地项目24个,总投资27.9亿元。一批路网绿化提档升级、一批项目实现当年开工、当年建成、当年投产的良性循环。

注入产业振兴“强心剂”

  产业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依托休宁县与合肥工业大学合作共建的合肥工业大学(休宁)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昌辉汽车电器(黄山)股份公司技术研发人员与中心的科研人员围绕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产技术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沟通,推动昌辉公司在科技创新方面结出硕果,2023年,昌辉股份荣获省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场景示范奖,上市辅导备案申请获省证监局受理。

  合肥工业大学(休宁)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成立以来,明确围绕汽车零部件、绿色食品两大主导产业开展科技攻关、成果转化以及人才培养等12项24条合作内容,积极探索校地合作新模式。目前,休宁县首批与合肥工业大学校地合作4个项目,已有2项进入企业产品试装阶段。

  点燃科技创新“助推剂”,中心瞄准企业技术需求,积极向企业推荐技术成熟度高、市场前景好的科技成果14个,“年产1500万支夏秋茶萃取含片等功能食品关键技术与产业化”等成果在休宁成功转化,充分发挥合工大科研技术实力,促成企业关键技术合作项目8个,指导企业申报省重点研发项目3个,申报发明专利13项。同时,通过“柔性引才”“政聘企用”等方式引进硕博人才46人,建成大学生就业实习基地2个。组织36名企业家参加合工大企业家管理能力提升培训班,选派12名干部、企业家赴合工大体悟实训,联合组建3个团队参加“迎客松”杯创意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活动。(完)

责任编辑:刘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