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北京|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黑龙江|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上海|四川|天津|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首页 > 经济园区

歙县经开区:聚力招才引智 点燃发展引擎
2024年01月23日 15:59 中新网安徽

  中新网安徽新闻1月23日电 (通讯员 方晓静)近日,安徽艾克瑞德科技有限公司与合肥海熊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于前锋博士团队举行招才引智签约仪式,双方将合作研发新能源储能系统及技术服务项目;金马科技成功引进黄山学院副教授、博士佘启明入驻企业博士后专家工作站,开展车辆仪表用聚甲基丙烯酸甲酯的结构性能关系研究攻关;明明德集团成功引进全日制硕士研究生1名;与歙县经开区开展校企定制合作的20名行知学校学生来到誉娇诚公司顶岗实习。

  新年伊始,歙县经开区招才引智喜报频传,按下了招才引智“快进键”。

  近年来,歙县经开区围绕“产业链”精准布局“人才链”,依托“人才链”贯通“产业链”“创新链”,有效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企业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

  围绕产业引人才。人才和产业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只有充分发挥以产引才的乘数效应,才能形成以才兴产的生动局面。近年来,县经开区聚焦机械电子、汽车零部件、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突出产业需求导向,充分发挥产业对人才的吸引作用,靶向引进一批产业领军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推动人才和项目良性互动、人才和产业高效融合。截至目前,园区引进产业类人才达1500余人。

  黄山震壹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微型高精度轴承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21年成功引进马来西亚籍、拥有多项发明专利的特微型轴承技术专家李治良加盟震壹机械,组建了特微型高精度高速静音轴承产业化研发团队。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成功研发出特微型轴承生产设备,生产出了内孔小于4毫米的特微型轴承,达到了替代进口高端同类产品的水平。新产品一经推出就受到市场热捧,被广泛应用于医疗设备、无人机等领域,帮助企业迅速抢占了特微型轴承的高端市场。该研发团队也成功荣获省C类高层次人才团队称号。

  搭建平台引人才。人才平台是有效集聚人才的重要载体,各类人才的作用发挥,关键要靠平台来体现。近年来,县经开区通过建立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人才创新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平台,为引进人才搭建干事创业舞台,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截止目前,经开区已建立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家,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家,企业技术中心12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家。

  黄山加佳荧光材料有限公司通过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平台,先后引进黄山学院博士孙银宇、黄飞,开展“基于金属-有机骨架材料的纳米荧光颜料制备及其性能研究”课题攻关,该项目被列为2022年省科技厅重点研究与开发计划项目。徽瑞智能装备(黄山)有限责任公司通过搭建人才创新工作室,成功引进全国机械工业职工技术创新能手、高级工程师张旺,担任公司技术研发部总监,主导液压多功能应急抢险救援车及特种作业机器人研发与产业化研发,推动企业在成套装备研发生产上自立自强、创新发展。

  校企合作引人才。深化产教融合,加强校企合作,是适应经济发展、社会人才需求的生动实践,也是新形势下推动就业创业、推进地方经济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必由之路。近年来,县经开区围绕“1+N”做好校企合作文章。“1”即为黄山市唯一一所高等院校黄山学院,“N”为歙县周边的省内外高校,以产学研合作、科技副总、揭榜挂帅、技术咨询诊断等方式深化地校合作联系。开展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和前沿共性问题联合攻关,让高校专家教授成为企业编外的“智囊”,实现“不求为我所有、但求为我所用”的引智目标。

  黄山正杰新材料有限公司通过“科技副总”方式柔性引进了黄山学院博士孙光映,并组建了聚酯及粉末助剂标准化技术研究团队,为企业攻克技术难题,产品稳定性和质量不断提升,生产效益提升了40%以上,让实验室内的科研成果转化为了“现实生产力”。组建的研发团队入选市级前沿技术创新团队,2023年正杰集团产值达6.7亿元。黄山创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合肥工业大学杨友文、程和法两名教授建立产学研合作,联合开展了高强韧、高耐蚀钢铝复合线材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项目攻关。2023年8月,该产学研合作研发成果荣获了2022年度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抓人才就是抓发展,人才是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一个人才带来一个项目,一个项目促进一个产业,招才引智才能助力产业腾飞。2024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巩固产业发展态势、加速蓄力腾飞的攻坚之年。歙县经开区将切实把服务企业、服务人才贯穿到工作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引聚一支规模更大、结构更优、作用更突出的人才队伍,构建人才强磁场,激发发展新动能。(完)

责任编辑:刘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